景德镇除了瓷器还有啥?历史悠久的浮梁茶曾被白居易写诗盛赞

2021-5-20 13:22:0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在五一的前几天去了一趟江西的景德镇,大家都知道景德镇一直是以瓷都闻名于名,悠久的瓷文化很让人向往,再加上我本人对瓷器也很有兴趣,一直就想着趁着这次机会好好的了解一下当地的瓷文化。没想到刚到那里就赶上了今年的中国浮梁买茶节,看着眼前众多长相惊艳古装美女在参加茶席大赛,我决定把了解瓷文化的事先往后推一下。毕竟这里的茶壶茶碗也都是瓷器,而且还有香茶和美女。这么好的机会要是给错过了不太合适。

茶席赛是这次买茶节活动中的一个项目,其实参加这次茶席赛的也不全是美女,其中也有帅哥,比如下图这位,披着绿丝巾头胾黄斗笠,身着灰布长衫,坐在自己参赛的茶席边上摇着扇子,好不自在悠闲。

主办方也对这次活动很认真,光现场的专家和评委就有十几人之多。评委现场打分。

尽管那天下着雨,但没有给这些选手们带着多大的影响,他们从容镇定地进行着自己的茶艺展示,尽管下着雨还是有很多游客过来欣赏。

这些参赛选手来自全国各地,主办方为这次活动临时搭的大棚下面,几十位选手席地而坐,等待着评委的光临。

看得出每名参赛选手都对自己的茶席进行了精心的设计,从所用的茶具和茶叶,还有一些配套的装饰品,以及服装的搭配,都极其用心。

这位美女的打扮更是惊艳,感觉要是再背上一把宝剑,那更是十足的大侠范儿。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琵琶行》中也记载有:“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这位美女身着唐装,感觉像走进了大诗人的诗境里。

浮梁是地名,是景德镇下辖的一个县,都知道景德镇历史悠久,但浮梁的历史更悠久,如今闻名全球的“中国瓷都”景德镇,当时仅仅是浮梁下属的一个镇。在中国茶叶发展史中,浮梁曾经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和影响。历史上的浮梁因茶叶而闻名,南北朝时期浮梁茶叶就开始崭露头角,唐代的浮梁已经成为了全国的茶叶贸易中心,唐代的《元和郡县志》记载有:“每岁出茶七百万驮,税十五万贯”。

浮梁县人口有二十多万,位于江西省东北部,浮梁本是一个产茶大县,在历史的记载中经济富裕,人民生活安定。入宋之后,浮梁茶叶的产量仍然很巨大,浮梁是全国最大的产茶地区之一。宋代浮梁茶的品质较之唐代有了极大的提高,形成了众多名贵茶叶的品种,且大量进贡朝廷。

明代汤显祖在《浮梁县新作讲堂赋》中就曾对浮梁茶赞誉:“今夫浮梁之茗,闻于天下,惟清惟馨系其揉者;浮梁之瓷,莹于水玉,亦系其钧火侯是足”。浮梁产茶历史悠久,汉代即有僧人种植和采集茶叶。具有外形紧、细、圆、直,色泽干、湿、翠、绿,叶底明亮等特色。

民国四年,浮梁县严台村 “天祥茶号”生产的工夫红茶,获得了“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的金奖,从此,浮梁工夫红茶与斯里兰卡的高地茶、印度的大吉岭茶一起,被列入世界三大高香茶 。2010年, “浮梁贡”茶叶被特选进入上海世博会,成为江西唯一入选上海世博会的农产品。

浮梁茶具有:外形紧、细、圆、直;色泽干湿翠绿,湿显金黄,香气板粟、兰花之香,溢味醇爽,回厚,叶底明亮等特色。

浮梁红茶简称“浮红”、“祁红”,多产自浮梁北部和东北部。那里自然条件优越,山地、森林很多,植被广袤而温暖湿润;土层深厚,雨量充沛,多云多雾,“晴天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很适宜茶树生长。加这当地茶树的主体品种——楮叶种内含物丰富、酶活性高,很适合工夫茶的制造。

高档浮红,外形条索紧细苗秀、色泽乌润。冲泡后茶汤红浓,香气清新,芬芳馥郁持久,有明显的甜香,有时带有玫瑰花香。浮红茶这种特有的香味,被国外不少消费者称之为“祁门香”。

浮红在出口贸易中,沿用主产地“祁红”的称呼,在国际市场上被誉为“高档红茶”,特别是在英国伦敦市场上,被列为茶中“英豪”,受到皇家贵族的宠爱,赞誉祁(浮)红是“群芳最”。

买茶节上的又一个活动:斗茶大赛,与会专家正在接受央视采访。

当地茶商把自己生产的茶叶拿出来让大家品尝打分。

最后环节是专家品尝打分。

当地整整齐齐的茶园,远处红瓦白墙的村庄,不由让人想起那首经典的老歌《希望的田野上》。

相对于那些比赛,我更喜欢这里的茶乡,这片茶园太美了,看上去绿油油的好养眼。

这个茶乡是当地的庄湾村。

在离庄湾村不太远的一座海拨1500米左右的高山上,还有大量的野生茶。

当地茶农在晾晒茶叶,通过交谈,他们种的茶叶卖给茶企的价格,一斤仅仅几块钱。这里的茶叶一年最多可以采摘四次,最晚一次是每年的九月份。最近来这里旅游的游客很多,车辆把有些晒在路边的茶叶都压坏了,让她很有惋惜。

四月底还是当地的采茶季,一大包茶叶几十斤重,这位大姐轻轻松松都给背上了车。浮梁绿茶产于浮梁县70%的山区、农田、旱地,是当地百姓普遍饮用和集贸市场交易的上乘饮品。其品种按茶叶采摘时段的不同,又有谷雨尖、细茶、粗茶之别。

这次景德镇之行除了看茶,还去了当地的窑里古镇,还有市区的瓷器博物馆。让人大开眼界,有兴趣的朋友请继续关注后续文章和相关视频。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