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是一段任何时候回想起来都会笑容满面的经历

2021-5-31 11:27:54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很多留学生经常会被问,出国后到底学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

有人说生活能力提高。难道不出国就不能变得独立和自强了吗?有人说语言和文凭。这是留学的优势,但似乎还远远不够。其实,学到的归根结底就两样东西:

一种是被放到任何国家任何谁都不认识的地方都能生存下去的能力;

一种是名车豪宅已动摇不了愿意每天坐公车去追求简单梦想的平淡心态。

图片来源:网络

留学,是一段任何时候回想起来都会笑容满面的经历。就像电影《霍比特人》里Gandalf 对Bilbo Baggins所说:

The world is not in your maps and books ……When you come back, you will not be the same. (世界并不在你的地图与笔记里……当你回来时,你从此与众不同。)

留学最吸引人的是无限种可能

所有漂泊的人都是为了有一天能够不再漂泊,能够有能力守护家人。

只有经过这样的蜕变,才能明白原点它最真实的含义。

人的生命是短暂的,你不可能经历所有的精彩,海外的学习经历本身正是帮助你梳理你未曾经历过的精彩。

想起那个叫人非常澎湃的老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更何况,出国留学,好几年的海外求学之旅。

图片来源:网络

国外的教育能大大开拓视野,能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但同时,拒绝价值观和道德绑架,拒绝不尊重事实的科学研究。

对于任何事情都非常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可能错了的那个可能性,永远不把自己认为是“绝对正确”的标准答案。这都是国外大学学术训练的结果,也是海外经历的硕果。

学术独立,人格尊重,理解宽容

在西方社会,人是社会功能的一员,一个人的工作和他的私生活是可以完全分开的。

西方人强调个人在集体中的独立,中国人强调个人在集体中的联系。作为一个文化上的自由主义份子,西方人一般“不轻易评判”其他人。

尊重他人大致包括:不抱怨、不影响他人、不麻烦他人、不强迫他人接受自己的观点,不轻易评判别人等等。

在中国,大多数家长希望孩子好好念书,以后有事业、有家庭、有车有房,这样的生活才是成功的人生。而对其他各种各样的人生缺乏包容心,总是试图用自己的价值观去干涉他人的生活。

图片来源:Pexels

尤其是用一种多数人的集体价值观去评判别人的对错,这可能也是缺乏想象力和创新的一个原因,只求同,不存异,创造力早早地就被扼杀了。

就相处而言,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不要企图让对方的生活和你融为一体,也不用刻意改变你原有的个性去迁就对方。或许西方人的爱情观才更好地体现出这一点。

留学有很多种选择和面貌

有些留学生开着冷气,在光线明亮的屋子里,奋力打着游戏,谁知道是不是冲着成为世界级职业玩家去的,他们也是在留学;

有些人在物质极度繁华,美食极度多样的花花世界,眼睛放光地尖叫着给自己买买买,或是气喘吁吁地忙着搞代购,他们也是在留学;

有些忙着认识不同的有趣的人,参加着各种主题的派对和活动,感受着一座城市的精彩,他们也是在留学;

图片来源:Pexels

有些忙着在图书馆看着不同的资料和书籍,踏着日光出,背着月光回。他们也是在留学。

生命终究是一个个体的旅程,短短几十年人生,做自己,成为自己,何必浪费在去求得无关的人的认可上。

留学让你真正感受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

在国外,人们会非常珍惜中国文化中人情味的这一点,觉得中国人有一种总是要活下去的令人感动的生命精神,以及对家庭和亲情的重视。

这是一种天然的情感联系,让你保持着与中国资讯的同步,仍然感知着原来发生在神州大地上的诸多事情与你息息相关。你还会是那个心怀自由、但也有着强烈公共关怀的黄种人。

同时,在国外,你会看见一个完全和国内不同的世界。完全不同的制度文化,让你从更高的一个维度去看这个世界,看不同的国家,看他们的好与坏,最后,对这个世界,你会得出一个更客观更平静的结论。并且你会在那一刻无比深刻地意识到,自己对祖国的热爱。

留学培养逆境教育和乐观的精神

接受挫折不是去接受这个世界的黑暗或者不平等,最重要的是学会自己挑战生活。

大多数西方人都是心态良好,充满正能量的人。在社会上要懂得竞争,更要保留有风度。他们也会抱怨自己的失礼,但闲茶饭后的话题更多的是如何更地去享受生活,如何从头再来,如何去尝试不同的新鲜事物。对于这个世界的爱和乐观,永远都是成功的必要基础。

这是单纯出国旅游学不到的。留学从国内校园跨入西方社会种种不适,在校园里和同学相处,与教授探讨写essay、做项目,这些过程中都能更好懂得挫折的真味。

图片来源:Pexels

留学生对西方社会的初次接触,未必总是洋溢着轻松与愉悦。但要告诉自己,在一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环境中探求自己的梦想,这时候面临的逆境一点都不可怕。

留学让你看到更大的世界,想留下的留下,想回家的回家,想前行的前行,不管选择什么,都要付出努力。

总之,不管在哪里,你是什么样的,你的留学就是什么样。留学,多了见识,多了选项,也许这就是意义本身。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