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外卖月销约5000单,这家杭州4平米的咖啡档口店是如何做到的?

2021-11-29 10:31:35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在2018年至2021年9月30日期间,Manner coffee、鹰集咖啡、瑞幸咖啡、三顿半、时萃都获得了5轮融资,其他品牌像永璞、连咖啡、代数学家等也都收获了3轮融资。不过随着咖啡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一方面咖啡产品数量增加,另一方面进行品质提升、产品价格也随之增加。 随着咖啡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咖啡成了比奶茶还内卷的饮料。

就目前而言,市场上的咖啡品种已经足以让人眼花缭乱。当消费场景发生变化,人们不再是悠闲地进入门店,坐在舒服的环境下享受咖啡,而是跳转到线上下单门店取货,亦或通过外卖送达。 很多咖啡老板的咖啡梦想越来越理性,不再盲目入局。同时,市场也在变化,空间已经不是必选项,而是建立在真正的咖啡刚需上,这同样也是Manner的档口小店模型的成功因素之一。近期,在咖啡内卷严重的小资城市杭州,小编也发现了一家宝藏小店—COFFEE@ME。整个门店约4平米,门头很不起眼,也不知道是刻章咖啡还是咖啡刻章。

小编和COFFEE@ME的主理人Wayne聊了聊,他说:“作为一家档口店,外卖占全部出品的90%,因为没有空间,就要做更多细节化的设计。保证备餐效率,维持外送时的咖啡品质,提升顾客取货后使用体验都是COFFEE@ME的服务基准。”除了优化产品,Wayne特别在外卖场景上下了功夫。选择高品质有风味、优质的深烘豆作为所有产品的基础,每一个物料设计和选材都有Wayne严格把控,包括包装的设计、外卖取餐台设计等一切细节。比如冷饮咖啡产品,Wayne通过测试冰块,模拟外卖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从而合理制定冰块的形状和用量标准。

饿了么/美团上,不少客人给这家小店打了高分,原因是”物美价廉“,品质和包装设计以及口感都让人满意。定位咖啡刚需客户,小编也发现COFFEE@ME的菜单设计很有策略:简约却不简单,好比就在传递”ME“的理念--为自己定制一杯基础款的咖啡。借助饿了么/美团,开店的一个月里,Wayne每天都会通过后台数据精细化分析产品的销售逻辑,现在店铺复购率已经远超区域平均水平。如今,4平米的小档口月销售约5000单,占据区域外卖平台销售前3名。

在和Wayne的聊天中,Wayne提到“做咖啡要有大格局,不要总想着控制成本。咖啡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咖啡豆和机器,重点在于咖啡赋予的意思 。”比如: 在咖啡外卖场景下,有着和Tim Hortons一样保温品质的外卖包装,这看似不起眼的动作会带来硬成本的增加。做好一杯杯咖啡、一次次服务体验,最终不单是单量的提升,还有品牌势能的持续积累。COFFEE@ME专注于将外卖咖啡打造成持久的体验。

依托外卖平台,靠“精品+平价”战略,COFFEE@ME已经在杭州开设了4家档口店。“外卖+快销”的模式能让门店实现收支平衡,标准化、可复制的模式已经基本成型,Wayne有个计划,明年开出一家带有特色的“大店“,真正把COFFEE@ME做成一个独立品牌。

咖啡市场机会多、门槛低,虽然进入市场容易,但是要想出圈却并不简单。随着精品咖啡越来越多,内卷却越来越明显,可能反而背离了最初的期待,不得不说,咖啡在进行品质提升时,确实帮助品牌凸显出了不同之处,但随之而来的价格问题可能也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小编认为:一杯好喝不贵的咖啡可能才是更多人的需要。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