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称“雁山第一胜景”,藏于峡谷之中,徐霞客三过其门未见其真容

2021-5-26 15:47:42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通常“一波三折”这个词常被喻于事情在进行中经历坎坷。可当我见到堪称雁山第一胜景的“三折瀑布”,我对“一波三折”这个词有了焕然一新的认识。雁荡山作为中国三山五岳之一,虽然名气不及五岳,但得天独厚的奇秀山水不尽荣获“东南第一山”的称号,更是以“海上名山,寰中绝胜”的美誉驰名中外。素以“山水奇秀”而闻名的雁荡山,自古便是文人墨客热衷之地,景观奇胜数不胜数。以奇峰怪石、飞瀑流泉著称。在雁荡山内大小瀑布之多足以颠覆你的想象,有名称的瀑布就有十八处,其中最有名的当属“雁荡三绝”之一的大龙湫。还有一处瀑布被誉为“雁山第一胜景”,连徐霞客如此钟爱雁荡胜景,都三次错过了这处藏在深山峡谷的“三折瀑布”。

位于浙东乐清市的雁荡山的瀑布大家熟知的可能是中国四大瀑布之一的大龙湫。殊不知三折瀑也是雁荡山著名中外的自然景观。三折瀑顾名思义是由三叠纪瀑布历数三个悬崖,形成上下三个姿态不同的瀑布。系同一山溪水南向三越重岩而成,形成上、中、下三个飞瀑,一瀑三折。

奇雄险秀,堪称天下无双。因此处深藏峡谷内,高崖深岩,鲜少有人踏足,连徐霞客都三过其门而未入,直到民国时才被人发现其奇绝之景。在央视版《神雕侠侣》的影视剧中小龙女生活了16年的洞中密室也是在此取景。而且郭沫若对三折瀑布中段的中折瀑布的赞誉“我爱中瀑布”的题词也更加直接表达郭沫若先生对三折瀑的喜爱之情,也就此让三折瀑布声名远播。

三折瀑位于净名坑东面山谷中,分别称上折瀑、中折瀑、下折瀑。其中有14峰、16岩、7石、8洞、6嶂、2坑、3谷、2天、1门、3瀑、2溪、2桥、1寺、1井、5亭、1陵,共计大小景点75处景点。其中下折瀑位于景区入口不远处,潭上有民国二十四年镌刻的“下折瀑”三个大字。乍看之下反倒是觉得民国时镌刻的“下折瀑”三个大字更具气势。瀑朝南,高约50米,仰望天空,呈葫芦状,人称“葫芦天”。左侧有一个朝西的洞穴,叫做“龙游洞”,洞深约8米,相传古时有游龙过此。不过水帘从峭壁上跌落而下,溅起一片水汽,让人有种如入仙境之感。

中折瀑位于山腰的大约1/3高处,由郭沫若先生对中折瀑表达喜爱之情的“加持”,中折瀑的景色也被誉为“雁山第一胜景。据说雁荡山在一亿两千万年前是一座有典型意义的破火山,包藏中折瀑的便是冷却了的火山口。中折瀑四周都是火山喷溢的流纹岩造就的危崖绝壁,高约120米的瀑布从半圆形洞顶倾泻直下,纷纷扬扬洒入潭中。沿潭筑有环形石路。绕到瀑后,透过珠帘水,远山隐约可见,洞顶之上是蓝天碧云,瀑壁则刻下名人大家对中折瀑的诗词。日光从水雾中折射的七彩光芒,增添了这处幽静瀑底的色彩。

上折瀑虽与中折瀑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却更加的雄伟粗狂、壮丽幽深。它位于白云深处,深藏群山之中,四周峰峦叠嶂、林木葱笼,曲折迂回、时隐时现的山路石阶,令多数游人望而却步,因此也更具神秘感。

三折瀑景区内有不仅能感受其奇异幽深,铁城嶂的雄伟,烈士墓的辉煌,堪称三折瀑“三绝”。三折瀑作为雁荡山众多瀑布中最奇异的存在,似造物主玩弄的一个迷藏,它居然瞒过了徐霞客的眼睛,直到本世纪才向人展露真容。俗话说名山如名著,“藏”是雁荡山的绝技,当你细细品读才会不断发现惊喜。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